常見問答

1、請問這網站是做什麼用的?我可以在這裡找到什麼?

    本網站為政府辦理國土資訊系統業務之國土規劃分組網站,由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建置及維運。本分組負責建置國土規劃及土地使用分區資料庫及相關應用系統,在這裡您可以了解國土規劃及土地使用分區相關圖資之資訊。由於國土規劃需要相當多元的圖資,例如土地現況、交通路網、都市計畫、各種環境敏感地區、災害潛勢圖等,本分組收集各單位圖資並提供應用圖台予各界查詢套疊使用。您可以由首頁下方進入國土規劃圖台或使用分區查詢系統,瀏覽各項圖資內容。若您是政府機關人員並負責辦理國土規劃相關業務,可申請公務帳號並憑以進入公務版系統。

2、請問民眾可以用哪些系統或圖台?各有哪些用途?

    民眾可以使用國土規劃地理資訊圖台和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查詢系統,請於本網站首頁下方「圖資查詢」專區進入圖台或下載APP即可查詢圖資。國土規劃地理資訊圖台主要提供國土規劃相關圖資查詢及套疊應用,可以了解國土使用及限制概況;全國土地使用分區查詢系統及APP提供全國各都市計畫區、非都市土地及國家公園土地使用分區查詢、套疊及統計。

3、國土規劃地理資料圖台區分民眾版、公務版之原因為何?兩者有何不同?

    國土規劃地理資料圖台所應用圖資多為各中央主管機關或地方政府所提供,非本分組所產製資料,其個別圖資之使用授權程度皆有不同,部分圖資並未授權本分組開放予民眾使用,因此國土規劃圖台目前分為「民眾版」及「公務版」,民眾版圖台所應用圖資為已授權開放民眾使用之項目;公務版圖台之圖資為開放公務使用之項目,以及提供公務部門辦理國土規劃所需工具及分析功能。

4、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查詢系統區分民眾版、公務版之原因為何?兩者有何不同?

    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查詢系統所應用圖資為地政機關、國家公園管理單位及直轄市、縣(市)政府所提供,其個別圖資之使用授權程度皆有不同,部分圖資並未授權本分組開放予民眾使用,因此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查詢系統目前分為「民眾版」及「公務版」,民眾版圖台所應用圖資為已授權開放民眾使用之項目;公務版圖台之圖資為開放公務使用之項目,其餘功能相同。

5、請問申請公務帳號可以使用哪些系統?非公務機關可以申請嗎?

    本分組除了提供民眾使用之圖台系統、APP以外,尚有公務用資料平台及相關圖台,包括:都市計畫時空雲、使用分區圖資上傳、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查詢系統(公務版) 及國土規劃地理資料圖台(公務版) ,僅限公務機關申請帳號後登入使用。公務帳號申請人須為公務機關人員且須為辦理國土規劃、區域計畫、都市計畫、國家公園管理、土地管理、土地使用管制或其他與國土規劃領域相關之業務,經審核通過者始可使用系統,不開放非公務機關申請。

6、我是公務機關國土規劃相關業務承辦人,請問我要怎麼申請帳號?

    請至本網站右上方「公務使用」之「公務帳號申請」確實填寫帳號申請表並勾選您申請使用之系統後,送出申請。您送出申請後將有專人以電話向您查核機關、身份及使用目的,經查核身份及使用目的是否合於規定後,再以電子郵件通知您帳號申請結果。如您申請帳號結果為不通過,將於電子郵件內告知原因。提醒您:1.如所填寫連絡電話或電子郵件不正確者,將直接退件,請務必確實填寫。2.經查非公務機關使用者,將直接退件。